环境学院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

发布者:环境学院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37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环境学院于9月13日下午在大教东4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材料学院付丽老师主讲。

讲座中,付老师首先通过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的介绍,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在开展实验教育前,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的重要性。其次,围绕“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开展安全实验”的主题,向新入学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守则、基础安全知识,以及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防护措施等内容。强调每一位同学都要重视实验室安全,不疏忽不马虎,认真对待可能存在的实验室安全隐患,保障每一位同学的安全,为同学们日后的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安全基础。

实验室安全知识宣讲是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新生入学第一课”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督促学生从入学之初就重视实验室安全,在实验时戒除“侥幸心理、麻痹心理、冷漠心理、走捷径心理、冒险逞能心理”等不良习惯,养成敬畏安全之心,遵守安全规范、开展安全实验的思想意识,帮助学生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真正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