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2021年)

发布者:黄丽丽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123

  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组建于2013年,溯源至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早期开设的“工业设备安装”和“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至今,学院立足福建面向全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聚焦人居环境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实践,为我国城市建设的绿色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院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省内唯一的“福建省室内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从水、气、固三类对象系统解决城市建设和绿色发展问题的专业融合优势。学院是国家教育部和福建省新工科项目建设单位,设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与行业龙头企业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国内首个智慧水务产业学院,拥有教育部协同育人实践基地、人居环境品质与健康保障新工科实践教育平台各1个、校企实践教学基地21个。

  近五年,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专任教师73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福建省百千万工程人才2人,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3人,教授10人,副教29人,博士4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学院设有5个硕士培养方向:①市政工程;②给排水系统智能化技术;③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④化工过程机械;⑤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学院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培养人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供不应求,就业率高居学校前列。目前在校本科生、硕士生1085人,来自福建、河南、广西、贵州、湖南、甘肃、广东、宁夏、海南、湖北、重庆、内蒙古、山东、四川、安徽、河北、江苏、江西、新疆、天津等2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丰富多彩,成绩显著,近五年,学生获得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41个、省级奖项63个;本科应届毕业生考取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142人。

咨询电话:0591-22863267805807,22863262,22863209 网址:https://eco.fjut.edu.cn/

 

一、环境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适应国家、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才需求,胜任环境工程领域的咨询、设计、施工、运营、监测、评价、管理、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及培养方向:福建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为福建省重点学科专业,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8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培育项目。在国家对生态环保高度重视的大背景下,专业对接生态福建战略,先后成立福建省室内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节能环境材料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州市绿色化工与清洁生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本专业与环保企业保持长期产学研合作,与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环境保护股份公司、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在人才培养方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大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注重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学生在大学生“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考研率名列学校前茅,部分毕业生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国柏林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3%,社会欢迎度好、行业认可度高,大部分已成为企业领导或骨干。

为适应环保行业要求,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和就业,专业分设“环保工程”和“环保装备”两个培养方向。学生在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后,可以自主选择专业方向。“环保工程”方向侧重培养学生掌握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污染物分析和污染控制工程的项目规划、环境评价、设计建造,以及污染治理新工艺的创新研究和开发的能力。“环保装备”方向侧重培养学生掌握环境工程与机械设备设计制造的交叉学科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环保监测和环保装备的设计制造﹑智能控制、运行维护,以及环保装备的创新研究和开发的能力。 

就业方向:生态环保领域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规划部门、运营管理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环保设备制造企业、相关生产企业等。毕业后通过考试,可获得的职业资格:①注册环保工程师;②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③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④注册监理工程师;⑤注册咨询工程师;⑥注册建造师。

主要课程:(1)“环保工程”方向主要课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电工学、工程制图与CAD、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资源化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法规、环境生态学、清洁生产、环境经济学、生态修复技术、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等。(2)“环保装备”方向主要课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电工学、工程制图与CAD、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环境工程仪表及自动化、环保设备原理与设计、环保设备制造工艺学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适应给排水事业持续发展需要,具有数学、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知识基础,全面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基础、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工程素质、责任意识、团队精神、终身学习和沟通交流的综合素养,能在工程水电安装、市政工程建设、水务运营、工程机电设施管理等领域,从事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设计咨询和技术开发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及优势: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福建省属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唯一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唯一的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唯一通过两轮国家专业评估认证的专业。专业经过60余年的办学积淀,始终坚持校企协同育人、校企互动教学、校企合作科研,形成了“产学深度合作、凸显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2020年获批福建省新工科建设立项,成为了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的给排水行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比例超过60%。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拥有“专兼结合”的省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3个。建有智慧水务实训创新平台,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开展智慧水务科学研究和行业人才实践创新培养,满足工程机电行业水系统智能化方面的人才需求。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就业率高、社会欢迎度好、行业认可度高。本专业毕业生在水务运营管理、建设施工及设计咨询等岗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就业方向:政府管理部门、高等院校、水务运营管理部门、规划与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建设企业、机电设备制造与安装公司、造价监理咨询单位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毕业后通过考试,可获得的职业资格:①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②注册监理工程师;③注册消防工程师;④注册建造师;⑤注册咨询工程师。

主要课程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建筑CAD与工程制图、机电BIM实训、自动控制原理、仪表与控制、机电自动化、水系统智能化技术基础、水系统智能化信息技术、水系统智能化及其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介绍——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暖通空调、燃气工程、建筑电气和建筑给排水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安装、智能控制、建筑机电信息化、工程咨询及相关设备研发制造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及优势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简称“建环”专业)是福建省属高校建环专业中唯一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认证的专业、唯一的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唯一的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在省内具有最长的办学历史。利用“暖、水、电”底蕴和燃气特色,突出应用型办学定位,深化产学合作,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已成为立足福建、辐射全国的建环行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比例超过60%,双师素质强,具备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执业资格教师比例超过50%,并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与新奥集团合作)和教育部协同育人实践基地(与北京绿建合作)各1个,以及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21家校外实习基地,满足健康建筑环境和智慧能源控制方面的实践需求。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6%,毕业生就业率高、行业认可度高,就业口碑好。本专业毕业生在建筑环境控制工程的建设施工、设计咨询及燃气运营管理等岗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就业方向:政府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绿色节能建筑咨询、建筑规划与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机电设备制造与安装公司、造价监理、建筑能源系统运营管理单位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可获得的职业资格:①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师(暖通空调);②注册监理工程师;③注册咨询工程师;④注册建造师。

主要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电工学、冷热源工程、空调工程、通风工程、供热工程、燃气供应、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电气、建筑给排水、建筑CAD与工程制图、机电BIM实训、绿建模拟、安装工程概预算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