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本科专业培养目标

发布者:潘江滨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412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具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并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

经过四年的学习,本专业培养的学生,预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实践,可以达成以下四项目标:

1、具有健全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具备较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应用能力;

3、具有适应现场工程实践能力,在城镇建设及运营管理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能面向工程一线,在给排水工程及相关行业从事设计、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和研发等工作;

4、具有融洽的团队合作意识、良好沟通能力、持续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


环境工程专业

 

为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及生态环保、福建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需求,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和沟通交流能力,能够在环保企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环境污染防治工程设计、施工安装和运营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咨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要求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1、专业素质: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环境工程领域主要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具备识别、分析、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

2、专业能力:具备环境污染防治工程的运营管理施工安装与设计咨询能力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实践能力

3、职业素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道德修养职业操守;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交流、国际视野和组织管理能力

4、职业发展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环境工程领域相关工作,并成长为技术骨干或工程管理人员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暖通空调、燃气工程、建筑电气和建筑给排水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工程咨询及相关设备研发制造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工程技术人才。

预期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健全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高尚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具备较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理论知识和良好的应用能力

3、具有较强的现场工程实践能力具备独立解决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及相关行业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成为所在岗位的技术骨干或一线管理骨干;

4、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良好沟通能力、持续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环境意识。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服务地方经济化工行业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团队精神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化工、石化相关行业从事生产运行、安装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