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者:张喜姗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14

  

为推进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提升为学院发展谋划的能力,根据《福建工程学院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修订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任务,不断提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理论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1.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史国史、世界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全面准确把握新思想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继续积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素质、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

4.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经常学习党章和党内各项法规,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学习研究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高等教育理论与学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新发展,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以及科技事业、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的重大实践问题,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要求学习和其他需要学习的内容。

三、学习形式

1.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着眼于马列主义的学习与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学院建设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使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思想武器,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2.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和研究,并组织交流研讨,为提高学习质量、促进学习深化奠定基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创新发展的能力,增强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3.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运用知识讲座、专家辅导、读书会、报告会、网络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充分调动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每年要集中一定时间学习,每个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个人自学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中心组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对领导干部自学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

四、学习管理

1.健全学习组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党政办正副主任组成,学院党委书记任中心组组长,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政办副主任协助组长工作。

2.做好学习准备工作。每次学习应提前将学习内容和要求通知到每位中心组成员,以便安排工作。集体学习时,原则上不得缺席和请假。确有特殊情况,需向中心组组长请假。因故耽误学习的要补课,缺多少补多少。

3.建立学习交流平台。学院党委中心组要通过情况通报、学习简报等方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学习的情况和成果,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

4.做好学习档案管理。学习档案包括:中心组成员名单;上级党委下达的关于中心组学习的有关文件和学习参考文件;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考勤记录,包括学习签到、学习通知等;学习记录,包括每次集中学习的时间、地点、内容、出席人员、未出席人员、主持人、记录人、发言人和发言内容等,记录要规范、完整、正确,不得事后补记;学习成果包括中心组成员撰写的发言提纲、学习心得、调研报告、理论文章、报刊或网络上发表的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做法和经验等。

    五、学习要求

1.学院党委要把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

2.加强对中心组学习情况的落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可结合本中心组的实际情况进行学习安排,要严格执行学习考勤等各项规章制度。

3.完善学习成效的考核制度。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考核工作。重点考核中心组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

六、其他

1.本制度由院党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