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3048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本科,学制四年(省级重点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环境管理规划及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的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环境工程公司、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环保部门、科研单位、学校、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设计、施工、研究开发、教育、管理和规划等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及其实验、有机化学及其实验、物理化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电工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评价、环境工程实验、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
    主要实验和实践性教学要求:主要实验和实践性教学有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环境监测实习、金工实习、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城市与建筑给排水工程课程设计、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课程设计、校园环境监测与评价、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环境评价课程设计、操作实习(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通过实验和实践性教学,要求学生获得本专业领域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实践技能;了解环境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就业方向:能在环境工程公司、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环保部门、科研单位、学校、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设计、施工、研究开发、教育、管理和规划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建筑设备与能源运用工程,本科,学制四年(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从事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供给系统以及建筑设施智能化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设备安装调试、系统运行管理、设备研发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知识和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在设计研究院、工程公司、设备制造企业、管理部门等从事设计、研发、生产、施工、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建筑环境测试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学、自动控制原理、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冷热源工程、暖通空调、燃气输配工程、燃气燃烧与设备、空调用制冷技术、建筑电气、建筑给排水工程、建筑设备自动化。
    主要实验和实践性教学要求:主要实验包括:大学物理实验,化学实验,工程力学实验,流体力学实验、工程热力学实验、传热学实验、建筑环境测量实验,专业平台实验专周,专业方向实验专周;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金工实习,测量实习,CAD专用周,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暖通空调课程设计,建筑电气课程设计(I),燃气输配课程设计(II),建筑给排水工程课设(I),锅炉及锅炉房课程设计,燃气燃烧与设备课程设计(II),供热工程课程设计(II),制冷机房课程设计(I) ,安装概预算大型作业,操作实习(Ⅰ),生产实习(II),毕业实习,企业培养学习实习(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毕业设计。(Ⅰ)是指建筑环境工程方向,(II)是指燃气工程方向。
    就业方向:政府管理部门、大专院校、设计院和企事业单位。就业的主要行业包括:建筑业,能源工程,燃气工程,市政工程,建筑设备生产、销售、安装施工企业,暖通空调行业,建筑水电行业,热能利用设备,换热设备等等。
  
    
专业名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意识,能在水的开采、加工、输送、回收与再生回用和可持续利用这一循环中,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咨询、监理、施工、运营、研究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城市水工程仪表与控制。
    主要实验和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金工实习、水泵与水泵站课程设计、给水排水管网课程设计、建筑给水排水课程设计、水质工程学(1)实验专周、水质工程学(2)实验专周、水质工程学(1)课程设计、水质工程学(2)课程设计、安装操作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设计院、城市公用事业部门(或水厂、污水处理厂)、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咨询、大中型企业从事与水有关的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咨询及研发工作。

    专业名称: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拥有绿色工业理念,具备宽厚的专业理论与实践基础知识,通晓化工生产技术的专业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从事化工过程与工艺的设计、优化、管理,及精细化学品的研发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制图、化学反应工程、石油炼制工程、化工分离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学和化工设计等。
    专业方向:石油化工方向;应用化工(精细化工)方向
毕业生具备的专业技术能力:获得特定的英语表达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拥有强健的体魄与健康的心理素质,具有高度的绿色工业使命感和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够结合化工生产的社会经济目标,从事研究、开发、设计、生产与企业管理等工作,以及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表达与交往能力和处理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适应继续升学要求及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
    适用方向:到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食品医药、能源冶金、环保质检等部门从事工业设计、产品开发和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中等院校从事科学教学工作,以及适宜继续攻读化学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可争取的职业资格证书包括:化学工程师、化学工艺师、化工设备工程师、工业检验师、化学调配师、医药工程师、精细化学品工程师、高分子材料工程师,应用化工工程师和教师资格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