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金属尾矿资源化利用途径探讨

发布者:余根鼎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79

2023327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郝挺宇高工为我校师生做专题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金属尾矿资源化利用途径探讨》,我院刘心中教授负责主持。

郝挺宇博士/教授级高工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现任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院副院长、总工。主持了国家 863 计划课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重点科研项目,成果在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获得应用,主编、参编相关标准 20 余项,发表论文 100 余篇。

尾矿是矿山采选的必然产物,传统的尾矿处置方法会引起严重的安全环境问题,为缓解这一问题,郝工介绍了我国金属尾矿的基本类型及主要成分、尾矿的生产利用概况、尾矿堆存面临的安全及环境问题,讨论并梳理了近年来我国为促进尾矿利用产业发展所采取的主要政策及措施,重点分析了我国金属尾矿资源化利用的主要途径,包括尾矿再选及有价元素回收、尾矿制备建筑材料、尾矿用于采空区回填、尾矿用于农业及林业,并结合当前我国尾矿利用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从政策和技术角度提出了加快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研究结果有助于全面了解我国金属尾矿生产利用行业的现状及发展方向,为实现绿色矿山的建设目标提供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互动提问环节,郝工回答了有关黄金尾矿做路基材料的问题。同学们热情高涨,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