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环境学院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977

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


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及其前身办学60余年来,在建筑机电、工程设备和生态环保领域培养了众多优秀校友,在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的安装施工、运行维护、设计服务和企事业及政府管理岗位发挥重要作用,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学院在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支撑下,为培养贯彻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理念,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对接和引领生态环保、绿色化工、建筑环境和人居健康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设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4个本科专业,可在市政工程、化工过程机械、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以及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等四个方向招收全日制硕士生。

各专业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目标,全面夯实课堂教学质量,大力开展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近年来,大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奖项54项,省级奖项72项。毕业生在福建省及省外区域的就业竞争力超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连续五年就业率均在96%以上,位居学校前列。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3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拥有工程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占比65%以上。专任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教授9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学院还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行业企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兼职专家学者23人。

学院拥有校企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人居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究”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福建省室内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筑新能源与节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给排水和暖通空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向海西建设环境与市政工程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国家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6个,校外实习基地56个,为紧密对接企业行业需求,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咨询电话:0591-228632682286326222863209


网址:http://sbx.fjut.edu.cn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原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2002年开始招收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生,是福建省开办的第一个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06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被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福建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根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014年起在福建省本科第一批次录取,2014年开始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86月通过住国家专业(本科)教育评估,位列全国第45位,2019被列入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居福建省同类高校人才需求的前列。研究生录取率在17%左右,培养学生中有进入香港理工大、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中国石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暖通空调、燃气工程、建筑电气和建筑给排水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工程咨询及相关设备研发制造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立足专业规范,紧跟行业需求,通过产学研教学指导委员会研讨论证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侧重水暖电一体化人才培养;建设教学、工程实践和科研能力综合发展的双师队伍,依托校企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强化实践重应用;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加强创新能力,重视就业竞争力。


就业方向:政府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建筑规划与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机电设备制造与安装公司、造价监理咨询单位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可获得的职业资格:①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师(暖通空调);②注册监理工程师;③注册咨询工程师;④注册建造师。


课程设置: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电工学、冷热源工程、空调工程、通风工程、供热工程、燃气供应、建筑环境测试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电气、建筑给排水、机电BIM实训、安装工程概预算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原给水排水工程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本专业列入福建省 2014 年本科一批招生。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适应给排水事业持续发展的需要,具有数学、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知识基础,全面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基础、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工程素质、责任意识、团队精神、终身学习和沟通交流的综合素养,能在建筑水电安装工程、市政工程、水务运营管理,以及设计咨询和研发等领域,从事施工、运营管理、销售、设计咨询和技术开发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目标具体分为以下四项:

1)具备良好的责任意识、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终身学习和沟通交流的综合素养。

2)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解决给排水工程安装施工、运行管理和设计咨询等相关实际问题。

3)面向给排水工程一线,工作现场实践能力强,在安装施工、运行管理和咨询服务领域具有明显就业竞争力。

4)具备跟踪技术发展的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给排水工程施工、运行和设计咨询岗位,成长为生产管理型骨干人才。


起源于1958年福建省乃至全国开设最早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目前是福建省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中唯一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7 6月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认证,位列全国第38位。本专业背靠学校“大机电、大土木”学科布局,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毕业后可参加的注册职业资格考试包括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师(给水排水)、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等。


本专业课程体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院系选修课方面增设建筑电气、暖通空调、消防工程、安装工程概预算、建筑CADBIM、水厂(污水厂)自动控制工程、城市垃圾处理等专业交叉课程,毕业生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设计院、水务(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公司、建筑或市政施工企业、 监理咨询、大中型企业从事与水有关的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咨询及研发工作。本专业人才在福建省乃至全国缺口巨大,毕业生近三年的初次就业率高达94%以上,位列全国众多工科专业前茅。


本专业主干专业课程是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土建工程基础、城市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经济、水工程施工与管理、给排水工程监理、建筑电气、消防工程、安装工程概预算、城市水系统运营管理与维护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环境工程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本专业列入福建省2014年本科一批招生。

环境工程专业以理学与工学学科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为基础,综合运用土木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气象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方法和技术来识别环境污染和评价环境质量,预测环境行为。用具体的工程、规划和管理措施,控制环境污染,保护环境与资源,使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环境工程专业从设立之初就致力于为福建省培养高质量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并始终将本科生工程素养和创新意识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支持和鼓励教师参与企业工程实践,倡导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本专业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在福建省环境保护领域得到普遍认可,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研究生录取率在15%左右;培养学生中有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为适应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满足福建省生态环保、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人才需求,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沟通交流和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环境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和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能力,能够在环保企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环境污染防治工程设计、施工安装和运营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的高水平工程型应用人才。


要求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1)专业素质: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环境工程领域主要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环境工程发展前沿趋势。了解具备识别、分析、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

2)专业能力:具备环境污染防治工程的运营、管理、施工、安装与设计咨询能力;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实践能力。

3)职业素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道德修养和职业操守;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交流、国际视野和组织管理能力。

4)职业发展: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环境工程领域相关工作,并成长为技术骨干或工程管理人员。


专业特色:依托学校土机电学科和行业传统优势,紧紧围绕环保业、建筑业,通过进行校企合作共建环境工程教学实验室,校内、校外产学合作建设实习基地,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参与教学工作等方式,产学研深度合作办学。学生具备设计、施工、监理和管理的综合工程能力,具有服务于环保业和建筑业可以承担三废治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设备诸方面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建筑施工安装企业、环保设备制造业等从事与环境工程相关的环境规划、工程设计、施工安装、管理、工程咨询及研究开发方面的工作。可获得的职业资格:①注册环保工程师;②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③注册监理工程师;④注册咨询工程师;⑤注册建造师。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及其实验、有机化学及其实验、物理化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资源化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制图与CAD、环境工程实验、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本专业作为福建工程学院服务石化产业特色专业,通过台湾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设有省级化工安全与环保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校级化工安全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平台。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拥有化工基础实验室、化工综合实验室、化工仿真实验室等实验室,与省内外化工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并与福建省石油化工设计院、福建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福建省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视野。近年来,学生通过参与科学项目研究和学科竞赛,获得发明专利10多件,发表高水平论文20多篇,并连续五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团队精神,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和化工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围绕国民经济发展和化工产业发展需要,以“化工安全”为专业特色,主要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新化工”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化工、石化、能源、环境、医药、食品、材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生产运行、安装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可获得的职业资格:①注册化工工程师;②注册安全工程师;③注册环保工程师;④注册监理工程师;⑤注册咨询工程师。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工艺学、石油炼制工程、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过程综合设计、计算机在化工中的应用、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学工程实践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